IMG_20171223_1518_58_1.jpg

【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探索古代生活  】

官方網站:https://zh-tw.facebook.com/EgyptianMummiesBM2017/


期待好久好久好久的木乃伊展!

之前這個展在香港展出時就好羨慕!

沒想到幾個月後在臺灣的故宮也展出了,知道消息時真的超級興奮!

雖然已經去埃及圓夢了,可是走馬看花,實在都沒機會好好瞭解更深入古文明的精彩。

所以當然二話不說也納入必看的展覽裡了:)

永生.jpg

永生傳說- 透視古埃及文明(香港網站)

(↑香港展出時的官網,也有一些文物的訊息,還有語音介紹唷!)

香港的海報設計是以木乃伊棺槨側面來設計,真的好美!

無論是古文明意象設計或展場設計都蠻喜歡的。

我也很喜歡香港展出時的標題:永生傳說。也說明了特展的主軸是圍繞在木乃伊上。

 

IMG_20171223_200229_242.jpg

❶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這次看展是在12月底的時候。


沿路落英紛紛,桂花正香,故宮門口的梅樹卻已經初綻了幾朵小花。

蕭瑟天裡綿綿細雨,漫步在故宮園區相當愜意。


這次主要的觀展重點,就是從木乃伊身上爬梳他們生前的故事,溯源他們活過的軌跡。

木乃伊猶是時空的旅行者,這話一點都沒錯。

總是讓人喜歡那些蘇活了永世的情感。也總是教人迷戀那樣沈澱了歲月的色澤。

真的非常非常不可思議。

 

我也很敬重導覽人員稱呼木乃伊為『老師』,而非『文物』的溫度。

以人為主的博物館概念,的確也該落實在對先人的尊敬。

有意思的是,這次展覽包裝的重點就圍繞著六件木乃伊的故事。

發展出信仰,宗教,食物,音樂,疾病,死亡等主題,我覺得蠻有巧思的。

除卻帝王家的豐功偉業,平民貴族間的愛恨情愁,也是奠定古埃及文明如此繽紛多彩的重要基礎啊。 

 

這次手帳的裝飾,一樣是用我最愛的MT草莓賊ALS金屬流蘇來搭配。

另外使用了壘摳的花磚紙膠帶來妝點,可惜這款西班牙紙膠帶沒多屯幾捲,實在太美了。

正中央是剪下展場DM,豪邁地貼正中間,並用一些金色紙膠帶來補不夠的空間XD

我對藍色系和金色的搭配情有獨鍾,總覺得特別典雅。

IMG_20171224_194214_059.jpg

  ③ ④ ⑤ ⑥ ⑦

私心就把阿努比斯放在第一件寫,長長的尾巴真的非常可愛。

我在開羅博物館看過守護著圖坦卡門的阿努比斯雕像。

雖然是死神,誠摯的神情卻有著安心被保護(?)的安全感,這尊文物給我的感覺也好類似。

另外看到喪葬船模型也給我好深的既視感。

想像古代埃及人的人生最後一程,從尼羅河東岸移動到西岸,搖櫓聲和焚香氣息都那麼地有畫面。

 

這兩面筆記一開始就決定一定要讓有著長尾巴的阿努比斯雕像有一塊區域XD

所以反而是先把左邊的區域決定好後再規劃右邊的版面,幸運的是剛好分配得很均勻。

IMAG2962_1_1.jpg

① ②  ④ ⑤ ⑥ ⑦

自己很喜歡的兩頁排版,剛好兩款門票來做搭配,也很喜歡門票典雅的設計。

因為有整理手帳的習慣,所以我都會盡可能多蒐集幾款票根,所以有先上網幫家人買了票。

剛好這兩款門票也是印製令人相當目不轉睛的精彩木乃伊。

 

首先跟著阿蒙神的吟頌者同路,尋覓神祇信仰的底蘊。

我想念起了卡納克神殿那高聳參天的埃及森林,而我只能渺小地仰頭驚嘆。

 

最為欣賞的是底比斯神廟不知名歌者。實在太美了。

眾神展開翅膀溫柔地懷抱她,獻給這個世間最後一隻繽紛的歌舞。
 

IMAG2965_1_1.jpg

① ② ③  ⑤ ⑥ ⑦ 

另外三位木乃伊老師的筆記。

這段故事從一位身有勞苦階級痼疾卻出身富家的女主人說起。

初時以為是男性木乃伊,結果拜科技進步之賜而還給她真實的身份。

而我更想不透的是為什麼她的名字帶了如此陽剛的神祇在其中。

 

出身艾赫米魯的忙碌祭司,事到如今終於可以好好長眠。

病痛終時總算離苦得樂,不用汲汲營營在繁瑣的祭祀工作了。

 

最後是帶著家人無盡思念先走一步的兩歲男孩。

能製作如此精緻的木乃伊,足見家人對他的無盡思念和用心。

書記的夢想下輩子再努力就好,放下紙莎草來玩小木馬吧~

IMG_20180107_205059_461.jpg

① ② ③ ④  ⑥ ⑦ 

這兩面手帳整理了一些看展的主題。

如製作木乃伊,美容和音樂,另外也把一些神祇的故事簡略地紀錄下來。

無論是音樂或美容的部分,很驚艷於古埃及人的創意。

魚型的容器實在維妙維肖,太可愛了。

各種與神祇意象結合的樂器也好有設計感。

另外是神祇的部分,埃及的信仰和神祇們的故事實在太複雜了。

但無論如何,總是會祝福著努力而善良的人民們吧。

IMG_20180114_204310_465.jpg

① ② ③ ④ ⑤ 

關於家庭。

無論哪個國家哪個時代,父母對子女的心意和關懷都是最真切無價的,即使神祇亦然。

經導覽老師特別說明才注意到"幼童梅里瑟克梅特喪藏石碑"--一面小小的墓碑的故事。

比起其他文物,樸實而微小,但寄托了好多家人的思念。

相較一般神祇引路的描述,先走一步的孩子坐在母親膝上,陪他吃著最後一餐,也由母親引領他到另一個世界。

無盡的愛和思念,陪著來不及長大的孩子一路到永恆。

 

關於醫療。

埃及人除了醫藥外,也運用了祈禱,作法和護身符等方式治癒疾病。

也因此發展出了許多信仰的文化。

特別想提的是"Sekhmet像",真的是非常帥氣的女神像,我在埃及旅遊時也看到了許多祂的神像。

威風凜凜,除了是戰爭女神,也因為被認為安撫女神可以遠離疾病而被認為是醫藥女神。

另外也展出了印何闐的小雕像,祂應該是全臺灣知名度最高的埃及人了吧!

IMAG2968_1_1.jpg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最後一篇筆記就把剩下的素材整理起來,剛好滿滿兩面。

這次的紀念章真的很漂亮,而且好大一枚超級驚喜!

剛好我的隨身筆記有空白頁和牛皮紙內頁兩種,分別蓋了當紀念。

我很喜歡牛皮紙內頁蓋起來的感覺,特別古典,可惜不太吃墨有點落漆。

 

這次看完展又回為了去埃及旅遊的心情。

雖然此時此刻,對生活的想法已經不太一樣了,但我會更努力走下去的XD

arrow
arrow

    Ka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