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871.jpg

先前我遇到了許多不如意,但一到丹德拉神殿我就打起了精神。

 今天在這裡看見的一切,讓我之前的辛勞都有了代價。

 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曾經來過這裡。」  

-拿破崙學術遠征隊Vivant Denon(首任羅浮宮總館長)

001.png

丹德拉神殿,我的第一座神殿。

旅行的第四天終於可以看看神殿了,也是整趟旅行最令我魂牽夢縈的地方。

這趟驚豔的丹德拉神殿之旅是從3個多小時的拉車開始講起。

這天一早,我們從胡爾加達的渡假飯店出發。

離開一座又一座不可思議的遊樂園,舉目所即又是比較貧瘠的風景。

002.png

儘管拉車時間長,但窗外風景令人不斷浮現的就是對埃及人的感佩。

的確很辛苦的環境啊。又想像著從前法老王們曾經走過這段路嗎。

惡劣的環境裡,掙扎而生的旱生植物真的是生命奇蹟。

距離丹德拉神殿約3個多小時的距離,所以我們到休息站放風。

006.png

▲ 從入口望進小休息站的樣子

幸好這趟旅程的洗手間都算乾淨,至少並沒有讓人覺得灰塵感很重。

在近乎沙漠的環境裡,有著抽水馬達的洗手間真的很奢侈。

除了洗手間,休息站都會兼賣了一些披肩、帽子、衣服等紀念品。

007.png

▲ 也有賣一些零食和飲料,但實在拉車時間長,不敢多飲食,就遠遠拍了一張。

005.png

▲ 門口處有一位蒙面婦女帶著一群小朋友坐著,牽了幾匹家畜。

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孩子們手中抱著的小羊。

那隻超級迷你的小羊,根本是吉娃娃一樣,超級可愛!!!!

很像迪士尼在羊年出的吉祥物,也是隻可愛的小黑羊。

本來想詢問是否可以讓我拍一張,就看到別團旅客倒是非常大方地拿手機猛拍。

蒙面的婦女並未阻止遊客拍照,但一直囔囔著one dollar,只是那團旅客並沒有理她。

我想說有拍到小羊和孩子,所以拿了一張1美元鈔票給孩子。

沒想到鈔票只是掏出來、湊近,那孩子就一把迅速地搶過鈔票,然後遞給那名婦女。

004.png

孩子的率直,其實我是有點愣住了。

現實的困難讓他們必須提早社會化,也是難免的。

也許這些孩子都很習慣這樣的給予了吧!

算是旅行中的插曲吧,我把這件事記錄下來。

003.png

然後我們繼續前進。

沿路的景色大致都是這樣,幾乎是寸草不生的岩山景象。

008-2.png

接近景點的附近就比較有房子了。

感覺也是邊住邊蓋的樣子。


另外有個插曲是,原本丹德拉神殿的行程是訂在第5天的。

後來導遊想說不如先去,省下從路克索拉車來回3小時的車程。

結果因為是臨時決定變更的,埃及旅行社申請好的參觀文件來不及變更。

跟我們原本訂的行程不同,導遊也沒把握哨口是否同意放行。

所以,大家還是一起過去碰碰運氣吧:)

008-1.png

▲ 前進的路上看到這個T型大看板!!

我興奮地覺得心臟跳好快。我憧憬這麼久的丹德拉神殿就在眼前了......

經過哨口時,導遊也花了一點時間跟哨口溝通。

畢竟哨口是帶槍的,我們想關心又不敢光明正大一直盯著看。

結果一陣溝通後--哨口同意放行了~~~

當導遊宣布OK時,根本整車人都要歡呼了~耶!!!

IMAG0769.jpg
一下遊覽車,我看著神殿就矗立在那 。

即使逆光,但我知道那就是我夢想那麼久想去看看的地方!

IMAG0768.jpg

▲ 門票是哈托爾女神頭。

008-4.png

▲神殿前的道路旁有處農田,白鷺鷥悠哉地曬著太陽

夢想的神殿就在眼前,我的心跳好快,很不敢置信。

我跟自己說不要急啊…

你看旁邊有白鷺鷥啊,多看幾眼嘛那是埃及的白鷺鷥耶....

008-3.png

一路慢慢走去,尋覓這一路古蹟的線索。

008-6.png
008-7.png

008-8.png

但最後幾乎是忍不住用跑的前進,而且是眼淚就要掉出來的那種激動。

008-9.png

▲ 貝特神!

那時沒特別發現,回家整理照片才發現我有拍到神殿旁的貝特神。

雖然並不是特別親民的形象,但祂會保護家庭中的幼童免受惡靈侵擾,是非常和藹的家庭守護神!

也許也因為要抵禦惡靈,所以才有著兇兇的面貌吧!真的也是很辛苦。


009-01.png

▲ 丹德拉神殿正門

由於丹德拉這個地方位於尼羅河拐彎處,被認為是前往冥界的入口。

因此在西元前26世紀時(大概是古夫法老王時),這裡就曾經興建過神殿了。

眼前的丹德拉神殿建於西元前一世紀,托勒密時代,也被認為是古埃及時代最後的神殿。

主祭的是哈托爾(Hartor)女神,鷹神荷魯斯之妻,掌管愛情、舞蹈、娛樂等美好事物。

哈托爾女神的形象是人的面貌而有牛耳或牛角,又被認為是牛神。

傳說中哈托爾女神從拉神的眼中出生,又因為是女神的神殿,線條比起其他陽剛的建築溫潤不少。

比較特別的是許多柱子都是哈托爾女神頭,非常有趣,遠遠一看就知道是女神的神殿。

 

David Roberts在1838-1840年間在埃及紀錄下的丹德拉神殿,也強調了女神頭柱子的描繪。

但是當時文史學家特別驚豔的十二宮雕刻沒出現在他的畫中。

(圖片來源:https://www.tuttartpitturasculturapoesiamusica.com/2016/03/David-Roberts.html)

酖德拉.jpg

▲多柱廳

酖德拉02.jpg

▲正門

那時的丹德拉神殿還埋身在沙塵中呢......

酖德拉03.jpg

▲正門

看起來那時正門的顏色還比較鮮明一點,現在淡掉很多了。

009-02.png

女神頭的柱子漸漸清晰,即使面容都被特意破壞,但就在我的眼前。

我終於來到丹德拉神殿了!

 

010.png

古埃及有種叫叉鈴的樂器,即常用女神頭的形象被製作。

所以丹德拉神殿也因女神頭柱子的意象,被稱為叉鈴神殿。

叉鈴在文獻中,被記載著會發出風的聲音,可一解消極情緒。

這也和女神代表了美好事務的形象符合。

DSCN6305.JPG

而且女神頭還是四面都有,實在是非常細膩啊!

009-03.png

▲正門旁的雕刻

神殿門外牆上也有很多雕刻,只是我原本想說離開前再繞出來看看。

可惜後來還是沒機會,裡面都看不完了。

009-04.png

神殿的縫隙成為小鳥的歸宿。

參觀多柱廳的時候可以聽到很熱鬧的鳥叫聲,不時還有小鳥們飛來飛去。

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景象,這些活潑的孩子,千百年來就這樣伴著哈托爾女神吧。

女神是掌管舞蹈、音樂的啊,陪在她身邊的是有著悅耳鳴聲的鳥兒,也許再適合也不過了。

010-3.png

走入的心情已經不只是興奮可以形容的了.....

沒有誇張,真的每一步都是驚艷的心情。

捨不得眨眼、簡直是會忘了呼吸的那種。

010-4.png

010-2.png

一開始走進去多柱廳,我嘴巴就沒有閤起來過。

不知道有沒有講超過1000次好美啊......(而且是哽咽的那種)

010-7.png

▲ 考古學家整理這片天花板時,特意整理成對比的樣子。

這裡曾有羅馬士兵在此駐紮,所以留下了使用火把而燻黑的痕跡。

我實在很難想像在這裡燒飯的樣子....^^"怎麼捨得呢?

大概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方知榮辱,艱苦的時候只能求當下溫飽吧....

左邊是初時積滿了千年灰塵及油煙之類的髒汙,右邊是整理過的樣子。

照片拍起來顏色似乎暗淡,是有點被吃色了,現場看起來是鮮豔的,超級漂亮。

012-4.png

▲ 努特女神伸長了身體圍繞天空,吞下太陽,到了清晨再吐出。


010-6.png

多柱廳共有18根女神頭柱子頂起一片天空。

這些浮雕和描繪......用什麼描述,都難以形容這些文明結晶的璀璨華美。

0000.jpg

0001.jpg

不只是精美的浮雕,還有絕美的色彩。

 012.png

012-5.png
除了許多神祇、天文的故事,也描繪了女神搭著太陽船去見丈夫荷魯斯的情形。

至於為什麼夫妻兩位,只能趁著尼羅河泛濫時才能見上一面。

又神殿分別在象徵尼羅河通往冥界的大轉角處鎮守千年,都是讓人覺得玩味的傳說啊......

012-2.png
那美麗的天青色是從兩千多年前的古埃及人視野裡薪傳下來的。

美得不可思議,漫步其中,像仰望星空般,真的也令人感動地泫然欲淚。

我的手機拍不下來那樣壯麗的浮雕和繪畫。

而我捨不得眨眼,親眼所及,真的就像夢一樣。

013.png

走入神殿內,還是怎麼看都驚艷而且看不膩的浮雕。

正中央有著一座聖壇,包圍聖壇開出了一條走廊。

駐守人員身著傳統白袍,站在神殿裡各個角落。

應該已經習慣我們這種觀光客走路只顧盯著雕刻而不看路,嘴巴都合不起來的樣子了。

即便只是這樣一個路過,就那一眼,神秘的氛圍也是絕美的片刻。

021-2.png

▲前往二樓的通道

導遊先帶我們到二樓屋頂看看。

每年到了七月新年的時候,哈托爾女神的神像就會被迎到屋頂,接受陽光的照耀。

融合陽光的能量後,神像將更具神性。

而這一路往屋頂的路上,牆壁上有著無數描繪了恭迎女神的儀式的情形,非常神聖。

因此雖然是二樓,但沒有邁步上樓的樓梯的概念,一路都是微微的上坡。

可能因為古時要抬著神像上樓,這樣比較平穩吧!

不過一路是轉彎又轉彎的,我也沒仔細去數,到底轉了幾個彎。

021-3.png

▲上樓的路上,牆上都有著描繪儀式的雕刻

還是一樣,每一步仍然驚嘆不已。

無論是精緻的雕刻,還是神祕的象形文字,都有著人工雕磨的手工感,都是一刀一鑿用心建構出的。

 

到了二樓屋頂,我們先去看了黃道十二宮的雕刻。

現存於神殿的只是複製品,真品已收藏在羅浮宮。

023-2.png

▲黃道十二宮雕刻

我們所擁有的唯一一個古老天空的完整地圖。」-John H. Rogers

一開始想說看不出來黑黑的黃道十二宮雕刻究竟有什麼厲害之處.......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史學家結合史料及這面雕刻所記錄的日蝕及月蝕,準確計算出丹德拉神殿興建於西元前54年7月16日。

這也使丹德拉神殿是目前在埃及唯一可以確認建造日期的神殿。

(但商博良先生認為建造時間應該是西元4世紀左右)

023-3.png

因為天花板也蠻低的,很難拍到全貌。所以我是用自拍模式往上拍的。

能這麼精準地記錄下星辰,足見當時古埃及人在天文知識上的驚人成就。

可惜真品在1820年被整面敲下帶走了,先被帶到法國的皇家圖書館收藏,後移至羅浮宮。

023.png

▲底處有位神秘的女神撐起天空。

IMAG2536_1.jpg

▲黃道十二宮的紙莎草畫

後來我在紙莎草畫店也買了一幅,實在好美啊。

這也才看清楚雕刻上面描述的畫面,不知道原本的雕刻是不是這樣彩色的。

022.png

▲描述了奧西里斯(Osiris)神復活神話

在置放黃道十二宮的天花板雕刻處往內走的小房間,也有著相當驚人的雕刻壁畫。

當時導遊跟我們介紹時,只說了這邊描繪了製作木乃伊的過程。

原本只是驚嘆如此細膩的紀錄,但回臺灣查了資料才知道並不只如此。

022-1.png

▲描述了奧西里斯神復活神話

其實這裡的定位是小禮拜堂,房間裡的雕刻壁畫,描寫著的是奧西里斯神復活的故事。

大致上說著,祂的妻子愛西斯(Isis)女神,將奧西里斯神的遺體拼湊並製成木乃伊的情景。

並且懷上了孩子,即哈托爾女神的丈夫,鷹神荷魯斯。

這樣想想很多突兀的疑問也迎刃而解。

畢竟在祭祀掌管愛情與美好事務的哈托爾女神神殿,怎麼會有製作木乃伊過程的壁畫呢?

曾經也有史學家推斷,奧西里斯神被分屍後,一塊塊遺體曾被妥善收藏在丹德拉神殿裡。

所以這樣綜合想想,丹德拉神殿建於被喻為是冥界入口的尼羅河拐彎處。

有著奧西里斯神的祭祀和信仰,完全是合理的了......

022-2.png

022-3.png

瞭解這段歷史再回頭看看照片,有種心情很激動的充實感。

並再次讚嘆,這些莊嚴又精美的雕刻如此栩栩如生。

024.png

走出繪有製作奧西里斯神木乃伊畫面的小禮拜堂,迎面又是燦爛的陽光。

神殿的遮簷上有著許多象形文字,實在是令人總看不膩的圖騰。

024-2.png

 

025.png

▲奉獻殿

哈托爾女神的神像在新年時會被請到此處曬太陽,象徵與日輪的結合。

柱子間也建起了矮牆,維護女神神像在此日光浴的神聖,不容侵擾。

025-2.png

既然女神像在這能重新注滿神力和能量,

我們留步在這多照點陽光XD....希望我也有滿滿活力(笑)

025-3.png

▲女神柱的特寫

女神的模樣如此栩栩如生,臉頰生動地像有彈性。

可惜因為羅馬時期禁止偶像崇拜,許多神祇的面容都被刻意損毀了。

怎麼說呢......更有種歷史的滄桑感吧!

這些雕刻就這樣無語地接受損毀,無聲地守著這裡,伴著日出日落。

025-4.png

▲換個角度再拍一張。陽光照著這裡散發著古典的色澤,實在好美喔!

 

然後另一個在丹德拉神殿必看的重頭戲,就是神祕的地下室啦!

導遊帶我們回到一樓,到了其中一個展間,和駐守人員說了幾句話。

那位工作人員聞言,掀開一片木門,原來地下室的入口就在這裡!!

如果不是熟人帶路也沒事前做功課,一定會忽略這個驚人的參觀重點。

據傳奧西里斯神被分屍後,遺體即被收藏在地下室的各個小房間中祭祀。

026-1.png

▲地下室的入口

入口的樓梯要不停彎著身往下前進,沿路仍然是看不完的美麗雕刻。

就算一直囔囔著好美,但我實在從頭到尾都沒看膩過。

026-11.png

▲地下室入口處的雕刻

來張特寫,對鷹隼的刻劃怎麼如此美麗!!!!!

無論線條或份量,都是令人驚呼連連的佳作。

可惜我看不懂那些文字,但應該也是記載著太陽神的祝福吧!

026.png

為了保護古蹟,光線微微著照著路。

狹窄的小路勉強兩人併行,卻可以在這裡留下這麼細膩的雕琢。

027.png

這邊的光線有稍微亮了一點。

能對牆上的雕刻再看清晰點,古埃及人的工藝之精湛實在匪夷所思。

026-2.png

實在想好好地、慢慢地仔細看,實在太多太多令人好奇的故事在上面了。

古埃及人跟我們已經不再有連結了,可是他們的心血結晶讓千百年後的人們的心靈不斷被充實。

026-3.png

▲女神的雕刻

看過說是像哈托爾女神獻禮的情景,也有看過是埃及豔后的說法。

026-5.png

▲鷹隼的雕刻

這隻鷹隼身上的羽毛被雕得栩栩如生,神情更是炯炯有神。

身上應該也是有著說不完的、已經被遺忘的許多故事。

026-6.png

▲神秘的雕刻又一面(笑)

這面浮雕我曾經在別的旅遊書上看過,實在看到覺得更神秘了。

網路上看過是發電機(?)的說法。尤其這樣醺黃的光線一照,實在是不可思議的圖像。

026-7.png

▲神秘的雕刻再一面

有著哈托爾女神頭柱子般的描繪。實在好神秘,好想知道這到底代表了什麼。

026-4.png

▲丹德拉之光

地下室最有名的參觀重點就是這塊被稱為「丹德拉之光」的描繪了。

明明是兩千多年前興建的神殿,為何會有著像燈泡的紀錄呢?

的確想想也是,明明就是在地下室,卻沒有火把燃燒過的痕跡。

古埃及人究竟是如何照明、並完成這麼精細的建築浮雕呢?

027-2.png

地下室似乎不能隨意參觀,大家要一起離開,只好依依不捨地再回頭望一眼。

希望下次再來這裡好好欣賞的機會能快點來到吧!

即便我現在打著網誌,對那時的驚嘆仍歷歷在目。

那樣歷史與美感的衝擊,實在已經超過我能想像的範圍太多太多。

即使很多都是在書上或網路上看過的照片或資訊。

親自看到的時候,實在比夢境更難想像,就在眼前了啊!

 

 

後來導遊讓我們自由看看,我走進一間整理復原後的房間。

這裡的壁畫已經被修復過,不知道是原本就如此色澤,或刻意畫得比較鮮艷。

014.png

我已經盡量不要拍到遊客的臉,但側面就可以藉參觀者的表情知道何等令人驚嘆了。

這實在也是....令人無法想像的絕美景象!

015.png

016.png

我辭窮了....然後嘴巴一樣沒闔上過。

也是有點感動著,現在的學者和專家如此努力地,想重現兩三千年前的文明榮光。

018.png

這間房間的入口旁有著生命之鑰組成的圖騰。

017.png

這些牆面上敘說著古埃及人如何尊敬他們的信仰、深信著神祇們的守護。

這樣何等的心力物力人力,才能成就這樣的結果呢。

019.png

▲聖壇

原本置放哈托爾女神神像處,這裡原本也放置了女神的聖船。

聖船每年都會乘載女神像,經由尼羅河與在艾德芙神殿的鷹神荷魯斯相會。

現在只剩空蕩蕩的空間了,幸好牆上的雕刻還記錄了這段過去。

燈光照耀下,每個角落都是瑰麗的畫面。

021.png

▲新年殿

走到盡頭,又是一片驚喜,柳暗花明又一村。

集合前剛好新年殿的地方沒有人,領隊幫我照了一張照XD

古埃及的新年是七月,從前就在這裡舉行著新年的祭祀儀式。

女神像在迎到屋頂的奉獻殿曬太陽前,會暫置於此。

010-5.png

感動的圓夢時刻很快又要告一段落了。

實在好想多待一會兒,只是我們還要趕路回路克索呢!

光是這裡我至少可以看上一個星期,我任何的形容詞都不知道怎麼形容這裡的不可思議。

就算只是盯著任何一處雕刻,都令人的心裡充滿了無數悸動!

離開前再看一眼。實在是太美了、太美了......

能來到這裡,真的太幸福了:)

 

------

回路克索的路上我一直提不起勁,甚至有點失落吧!

明明還有那麼多的景點等著要參觀,但實在是夢想成真的衝擊太大了。

110-2.png

110.png

▲這晚住在尼羅河旁的飯店

其實午餐後就回飯店了,實在覺得可以再安排一個點。

(或讓我們在丹德拉多待一會兒嘛T__T)

110-3.png

110-4.png

也罷,就在飯店優閒地散步,看看尼羅河的景色吧!

我們住的是像大樓的飯店,旁邊有著一整區獨棟的小屋。

但因為入住的人不多,所以就來這裡散步也沒關係。

110-9.png

回飯店時遇到有人在拍婚紗照呢:)

只是實在是看不懂電梯門口是有什麼樣的風景可以拍^^"

不好意思打擾,就遠遠地祝福他們百年好合了。

 

然後,繞到尼羅河岸散步途中,我遇到了一個可愛的孩子!!!!

106.png

連背影都好有戲啊,埃及的貓咪總有自己的故事的感覺。

就這樣竄到你的視野裡,再如風一樣輕靈地走開。

102.png

湊近一點也不怕人。大概拜埃及對貓咪都很友善之賜。

埃及的貓咪感覺起來都特別有靈性啊!尖尖大大的耳朵好像是埃及貓咪的特徵。

而且即使是路邊的野貓也都很漂亮噢!

104.png

我遇到的這孩子,毛色就像夕陽一樣,是暖暖的橘色呢:)

無辜而空靈的眼神,實在萌得我不要不要的,好想帶回臺灣喔~~

105.png

可惜我手上別說能分享的食物了,連水都沒有T__T

看我沒有食物,貓咪就湊到一旁的草地曬太陽去了。

103.png

散步完回來,又遇上了這隻貓咪。

只是夕陽漸漸西下,貓咪也要回家了。

111.png

我們住在尼羅河東岸的飯店,對面就是西岸了。

110-1.png

看著夕陽有種隔若恍世的感覺,而尼羅河河水仍然恬淡地悠悠長流著。

110-8.png

晚餐加點了一瓶史特拉啤酒配通心粉。

不喝酒的我也可以接受的味道,沒有苦味,有著淡淡的麥香。

然後手帳控的我接下來就把酒瓶上的貼紙撕下來當紀念啦XD

吃完晚餐就回房準備休息了,明天要早起去尼羅河西岸看看:)

101.png

晚安,路克索。

晚安,令人一路驚豔的風景和貓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埃及 丹德拉神殿
    全站熱搜

    Ka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